国重新闻>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论坛第一期圆满举办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论坛第一期圆满举办
2013.12.05 1724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论坛第一期圆满举办

       2013年11月29日上午,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简称国重)学术论坛第一期在北京科技大学主楼353成功举办。国重学术论坛由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先进金属结构和功能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111”引智计划)资助。国重学术论坛的举办主要是为了探索学术前沿、开拓师生视野,同时结合2011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实施,提高我实验室研究生学术水平。此次论坛的主题为“金属结构与性能”。开讲嘉宾邀请了北京工业大学的隋曼龄教授、我实验室张勇教授、何战兵教授、我实验室博士后张涛等4人。来自校内外100余人相关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此次论坛,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对本次学术论坛兴趣浓厚。此次论坛持续近3个小时。

         本期国重学术论坛由国重张勇教授、梁永锋副教授共同主持,国重主任、党委书记吕昭平教授在开幕词中对学术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国重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表示支持和鼓励,同时指出举办学术论坛的目的在于让国重师生与邀请到的学术大师一起对共同感兴趣的课题进行交流,希望以此来提升国重师生的自身知识水平和专业水平,开拓视野,提高对问题难点的分析和把握能力,找准切入点,挖掘学术创新点。吕主任指出,唯有高质量学术研究才能应对未来的挑战,才能提升实验室学术影响力。

        随后,开讲嘉宾北京工业大学的隋曼龄教授做题为《透射电镜原位拉伸研究金属材料形变机制 Deformation mechanisms of metals studied by in situ tensile TEM》的报告,校内嘉宾张勇教授做题为《高熵材料的科学问题探索 Fundamental issues in high-entropy materials》、何战兵教授做题为《透射电子显微学---从准晶到诺贝尔化学奖的桥梁》、张涛博士做题为《稀土磁制冷材料与技术研究进展》的报告。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与报告人热情互动,对报告中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据悉,“国重学术论坛”每次拟邀请一名国内外学术大师进行学术讲座,同时邀请2~3名“国重”教师(包括青年教师)就相近研究方向的研究成果进行汇报。三个报告结束后进行充分的讨论,每次学术论坛约持续2~3小时。“国重论坛”将以研究主题进行划分,以材料、制备加工方法、研究手段等为主题。例如:铝合金、金属间化合物、非晶、核电站材料、精密铸造、喷射成形、同步辐射等。让我们共同期待下期学术论坛早日举行!

//推荐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