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冶金国重焦树强教授获2017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冶金国重焦树强教授获2017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2017.11.22 1561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名单,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焦树强教授成功获得资助。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要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吸引海外人才,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1994年,鉴于当时的人才断层情况,刚从海外归国不久的年轻学者陈章良向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建议设立支持科学家自主选题、自由探索的“总理基金”,后正式命名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焦树强,1977年11月出生于甘肃白银,现为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冶金物理化学学科的青年学术带头人,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焦树强教授于1999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腐蚀与防护专业,2003年获湖南大学材料学硕士学位(导师:旷亚非教授),2006年7月获北京科技大学冶金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导师:朱鸿民教授),随后相继在英国剑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7月获北京科技大学正高级专业技术任职资格,2010年1月回国任职至今。

焦树强教授长期从事先进高端基础材料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系列重要的创新成果:焦教授是国际知名的USTB钛提取工艺的主要发明人之一,这类钛的电化学提取工艺被国际上认为是最有望实现金属钛低成本的生产方法,为钛金属在民用领域的大规模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焦教授还将电化学提纯理论应用于高纯钛制备领域,并指导建设了年产30吨的高纯钛生产线,实现了高纯钛电化学制备的工业化;焦教授在国际上率先发明了铝碳二次电池,该电池具有成本低、循环寿命长、能量密度高等优点,在储能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并为铝金属的高附加值利用提供一种有效途径。焦教授已主持包括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项目等10余项;在Advanced Material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学术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140余篇;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38件,获授权英国发明专利1件,中国发明专利16件;获2016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1)。焦树强教授目前兼任中国稀土学会火法冶金专业分会副主任,中国金属学会熔盐化学与技术分会秘书长等职务。

      焦树强教授成功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标志着冶金国重自独立运行以来在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

//推荐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