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中国冶金行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联盟”工程营学生们参观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冶金行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联盟”工程营学生们参观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刘锦周 2015.07.17 1541

2015年7月13日和16日,“中国冶金行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联盟”工程营学生们(以本科一年级到三年级为主)来我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此次参观旨在使学生们了解当前我国冶金行业的发展格局与现状、冶金行业近些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冶金行业改革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感受冶金国重的文化,达到多层级、多方面交流互动

7月13日,学生们在冶金国重1101室观看了关于北京科技大学和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和发展历史的短片,其中包括科技大学成立的历史和冶金国重实验室成立的历史背景、架构组成、研究成果以及未来研究方向。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冶金国重的展示厅,观看了冶金国重成立以来取得的研究技术成果和获得的相应奖励。最后,同学们参观了矿相解离分析仪、金属原位分析仪、超高温共聚焦显微镜以及高分辨拉曼光谱仪等公共实验平台,近距离地了解高端仪器检测设备。

7月16日,学生们在冶金国重1101室听取了冶金国重博士生导师张延玲教授题为“冶金学科发展现状及趋势”的报告。报告主要分为两个内容:一是从冶金工艺流程、钢铁工业主要问题、各个工序节能减排潜力、传统工艺技术减排压力、资源安全问题以及二次资源回收利用等方面介绍了冶金工艺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研究方向。二是从冶金国重实验室成立背景、主要研究方向和梯队、研究人员架构组成、研究进展和成果等方面介绍了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的重要性及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高温过程反应机理与反应动力学、能量高效转化与链接、铁矿资源高效利用和钢的洁净化与夹杂物控制。报告结束后,学生们以热烈掌声感谢张延玲教授所做的精彩报告,纷纷就有关问题与张延玲教授进行了询问。

“中国冶金行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联盟”工程营学生们参观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学生与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近距离接触提供了机会。

作者:刘锦周

//推荐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