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重新闻>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论坛第二期圆满举办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论坛第二期圆满举办
2014.05.06 1868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论坛第二期圆满举办

        2014年4月27日上午,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论坛第二期在北京科技大学主楼353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子衍射与同步辐射。论坛邀请了上海高压科研中心研究员杨文革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郝世杰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沿东教授作学术报告。

         杨文革教授就《同步辐射在材料科学的高压研究中的应用》做精彩报告。报告就高压科学和同步辐射技术取得的进展作为报告内容,不仅涉及高压诱导有序-无序转变、晶体-非晶相变,还涉及高压和同步辐射在纳米材料、储氢材料、矿物等材料科学研究中的应用。杨教授还介绍了新成立的高压先进科研中心(上海张江),希望藉此平台与本实验室增进合作与交流。

         郝世杰教授就《纳米线的本征超常性能在大块材料中再现》作报告。报告从复合材料界面处位错使纳米线失去本征超常性能的猜测出发,提出采用点阵切变基体的切变应变与纳米线的弹性应变匹配的设计思路,使纳米线的本征超常性能可在大块材料中体现。该突破不仅使大块材料的力学性能填补了人类使用的三大类材料性能的空白区,而且可望对纳米金属的吸附、催化、磁性及电性等的弹性应变调控起到促进作用。

        王沿东教授就《中子衍射与同步辐射在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应用》作报告。中子与同步辐射高能X射线具有高穿透能力,其衍射与散射技术在工程材料研究领域备受瞩目。王教授汇报了该课题组在工程材料多尺度应力分布测量与分析的最新工作,包括航空用高强铝合金形变过程中微观与宏观应力分布研究、航天与航空用钛合金相变行为研究、交通用先进钢铁材料(双相不锈钢、TWIP钢)微观力学行为研究。

        虽然论坛在星期天上午举行,但是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大家对本次学术论坛兴趣浓厚。参加本次论坛的不仅有北京科技大学的老师和同学,还包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的老师和同学。论坛持续3个小时,大家就高压科学、纳米复合材料、中子衍射和同步辐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